重要 Q&A (113.01.01更新)

  • 2024-01-01
  • 徐鸿恩
【学辅奖助常见问题 】
 
Q:申请资格?
A:您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且是本国籍在学学生
      ● 符合以下其中身分别之在学学生:
1.具学杂费减免资格者:
​(1)低收入户学生
​(2)中低收入户学生
​(3)身心障碍学生
​(4)身心障碍人士子女
​(5)特殊境遇家庭子女或孙子女
2.具大专校院弱势学生助学计画助学金补助资格者
3.原住民学生经学校审核通过者
4.家庭突遭变故经学校审核通过者(申请方式连结)
5.怀孕学生、扶养未满3岁子女之学生经学校审核通过者(申请方式连结)
6.其他经由学校认定为经济不利学生经学校审核通过者(申请方式连结)

 
Q:请问我是新生在经济不利身分认证审查期间有空窗期,是否能申请学习辅导奖助学金呢?
A:可以! 但请提供相关佐证资料(如低收入户、中低收入户等证明;身心障碍学生及其子女,除提供身心障碍手册外,尚须符合家庭年所得之要件),请至学务处生辅组认证。
 
Q:如果遇到已完成A类,但遇到B类预计要申请的项目经费已用罄该如何呢?
A:可以选择B类的其他奖助去申请,或者完成B类预计要申请的奖助学金的辅导机制(EX:职涯探索与辅导奖学金已用罄,但可参与此奖助的职涯测验,提出申请但不领取奖助学金),已完成A+B的机制。

Q:请问新制的学习辅导奖助学金申请,每年至少要申请2项的学习辅导奖助学金是吗?
A:是的,即应选定【A类-自我学习方案-积极学习奖助学金】搭配【B类-适性发展方案中的至少一项的(学习辅导机制)奖助学金申请】,完成2个不同面项学习辅导机制,如遇经费用罄,无法核发奖助金时,请完成学习辅导机制,鼓励同学以持续学习,不因奖助学金用罄而停止学习。如未完成a+b,将回收已核发的奖助金。(如果是当年度应届毕业生,请于当学期毕业前完成【A类-自我学习方案-积极学习奖助学金】搭配【B类-适性发展方案中的至少一项的(学习辅导机制)奖助学金申请】)

Q:学辅奖助机制是工读吗?我所领的助学金是否会纳入年所得课税?
A:您所参与辅导机制的学习时间与领取的补助金并非对价关系,所以不是工读哦!因此,您所领取之奖助学金不会列入年所得课税。

Q:请问每月申请的奖助学金,都要何时才能领到呢?
A:通常为次月会统一收件进行审查,通过后学校学校付款日期大约为每月10日及25日。(EX:申请3月的奖助学金,预计次月4月25日进行拨款。)实际拨款时程,依照审查单位为主。

Q:我可以同时申请学校不同类型的学辅奖助机制吗?
A:可以哦!只要不违反学校学辅奖助机制之申请规定,且确实依规定按时缴交相关资料,是可以同时请领不同的学辅奖助哦!

Q:今年是112年度,请问我可以拿去年111年度产生之发票、收据、证书、成绩、成果、竞赛、课程或活动等资料,来申请今年度的学习辅导奖助学金吗?
A:不行哦!不得跨年度申请,须为当年度之当学期产生之发票、收据、证书、成绩、成果、竞赛、课程或活动等资料,逾期恕不受理。(本计画起程为当年度1/1至12/31,以112年度来说分为111-2学期(112/2/1到112/07/31期间)、112-1学期(112/8/1到112/12/31期间),各项奖助学金补助以当年度经费用罄为限,各年度以此类推。

Q:各项奖助学金补助以当年度经费用罄为限,所以我有缴件申请但不一定能申请的到是吗?
A:对的!因应教育部计画补助经费有限,各项奖助学金补助以当年度经费用罄为限,因此当年度经费用罄时,则停止受理,不保证同学缴件后皆可领取奖助学金,但基本上都是年底才会遇到类似状况,建议同学完成相关申请资料就缴件,不要延迟。

Q:延毕学生得否申请「学习辅导奖助学金」呢?
A:不行哦!考量高教深耕辅导机制系为协助学生专心学习所提供之「学习辅导奖助学金」,除身心障碍学生外,学生如因个人因素致延毕,不得再申请本计画之「学习辅导奖助学金」!

Q:申请资料填写工具:
A:可使用电脑缮打后双面打印,亦可使用蓝或黑色原子笔填写。严禁使用「可擦式原子笔(擦擦笔)」、「铅笔」等填写。

Q:各项奖助学审核单位与承办人分机:
A:奖助学金种类